业内要闻
何理事长调研广东缝企
(发布时间:2013-06-24 14:36:23)

    一边是开设流水线,装机械手,投入新装备,开发独有产品;一边是考执照、开飞机、爱园艺,开茶室、酒庄、农庄,制陶、品酒、养牛羊。近期,广东企业广东企业求精、求强不求大的发展思路,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特色,以及企业管理者们工作之余对生活的经营和热爱,给中国缝制机械协会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月16-17日,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何烨理事长一行赴广东调研,先后考察了名菱、海木、天虹、华阳、银龙等多家广东生产及商贸企业,并与沃尔克、百纳、威迪等中山企业的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近期的生产经营情况及下一步的发展策略,并着重就广东企业在转型调整期的发展状况、存在的共性问题与当地企业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期间,何理事长还与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会长梁佛祥、常务副会长邵力世会面,交流了近期广东市场的发展变化。
    据悉,在2013华南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期间,出现了参展国产实力品牌增多、众多大型服企前来观展、国际用户数量成倍增长的特点,从中折射出近段时间国内外市场转暖的趋势。另据企业介绍,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相继上升,广东企业一季度产销均有所增长。特别是三月份,“去年是订单忽然就没了,今年正好相反,订单一下子就来了”。目前,本次调研的骨干企业生产基本排满二季度份,名菱等按用户需求开发产品的企业订单甚至排满了全年。
    “人工是最大问题”,珠三角地区的用工荒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是当前广东企业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招工难的问题导致服装等下游行业对高效节能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的需求大幅上升,产品销量不断增长;同时,因成本上升原因造成广东服装企业向国内外转移的速度明显加快。
    为应对以上变局,企业结合自身情况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如开设自动化生产线、加大设备投入、实施规范化管理,以提高工效、降低成本;与用户研发部门合作,根据客户最新需求开发新品;采用项目负责制及产品利润分配协议留住研发人才;调整销售渠道,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另外从调研情况来看,在经过两轮的结构调整,企业着重在规划产品定位、市场差异化以及提高产品高附加值上下苦功,形成了广东缝机产业独特的差异化发展路线。虽然广东地区缝机企业数量在减少,但现有的企业每一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生产经营特色,如花样机、厚料机、灯具、电机、台板、机架等。
    在调研中,何烨理事长高度肯定了广东缝企在研发、生产、商贸等方面的创新之举,对未来战略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各企业继续调整并完善自身的发展策略,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企业联动,在科技、质量、管理、服务上下工夫,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鼓励广东企业加大转型升级步伐,为实现行业由大变强继续努力。

(王凌云)

 

 

 

 

 

 

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6059036号-1

电话:020-87358608 020-87358626 020-87358627  传真:020-87358609  邮箱:gdsewing@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寺右南路广日大厦801室  邮编:510600中国缝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