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
退税率提高2% 广东纺企最盼“人民币汇率稳定”
(发布时间:2008-07-17 13:41:05)

    在时隔8个月后,中国政府决定再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今天开始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在纺织品出口大省广东,处于困境的纺织企业普遍表示,这项政策作用有限,纺织行业最困难的时候还没到来。 

 
  广东纺织企业多在挣扎求存 
 
  昨天(31日)下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同时取消部分涂料产品和部分电池产品的出口退税。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对此并不感意外。他说,去年7月1日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低到11%后,广东大部分纺织企业都在赢利和亏损的边缘挣扎,并不断传出企业关门、倒闭的消息,全省的服装出口额也大幅下降。上半年广东的服装出口比上年同期下降31.3%.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口值下降3.5%,与其他主要出口省市仍基本保持10%以上增长率相比,广东受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最大。为此,一些行业协会、企业频频传出要求调整外贸政策的呼声。7月中旬温总理到广东调研时,部分纺织企业曾接到“准备材料向首长汇报”的通知,但后来座谈会被取消,大家只能向温总理递交书面材料,并建议将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5%. 
 
  企业最盼望人民币汇率稳定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双朋则表示,这项政策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很多企业无法因此摆脱困境,但对于出口退税率提高两个百分点,“有总比没有好。” 
 
  叶双朋表示,从去年以来企业受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及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出口额和利润都在下滑。上半年,公司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5.96%,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60%以上。 
 
  叶双朋还认为,出口退税率提高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弥补的损失是有限的,一方面外商会开始压价,原料供应商会考虑加价;另一方面,人民币不断升值会让这提高的两个百分点的税率很快消失。“绝大多数纺织企业需要的其实并不是调高出口退税率,而是人民币汇率能保持稳定,并且是能够获得优惠利息的贷款。” 
 
  而刘岳屏认为,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无疑将提高中国纺织品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随着国内生产成本的上升,和越南等地区相比,中国的纺织品竞争力在不断下降。” 
 
  刘岳屏还提出,尽管如今纺织行业的困境与经济大环境有关,但从最近协会到全省的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仍然处于价值链的低端,没能摆脱粗放的发展方式。对此他提醒说:“政府和企业都要有思想准备,最困难的时候还没到来。” 
 
  作为外贸大省的广东,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分别比全国、上海、江苏、山东和浙江低12.9个、9.7个、8.3个、22.7个和13.6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也从上年同期的30.4%下降到28.2%. 
 
 
 
 
 
 

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6059036号-1

电话:020-87358608 020-87358626 020-87358627  传真:020-87358609  邮箱:gdsewing@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寺右南路广日大厦801室  邮编:510600中国缝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