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与技术
有关专利的入门问题
(发布时间:2008-07-09 13:34:03)

一、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人们智力活动创造的成果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标记、信誉依法享有的权利。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版权、著作权等等。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5年内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大幅度提高,运用知识产权的效果明显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这标志着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正式启动实施。
 
二、什么是专利权
    专利权是由专利行政部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依照法律规定,根据法定程序赋予专利权人的一种专有权利。它是无形财产权的一种,具有独占性、时间性和地域性。在我国,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三种。
申请专利的重要性:申请专利既可以保护自己的发明成果、防止科研成果的流失,同时也有利于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可以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占据新技术及其产品的市场空间,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
 
三、如何办理专利申请
    直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或者通过挂号邮寄申请文件的方式申请专利,或者委托代理人代办专利申请。各地方专利局也受理专利申请,但仅有受理权,没有审查权。专利局受理处或各专利局代办处收到专利申请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申请,将确定申请日,给予申请号,发出受理通知书。对申请人面交专利局受理处或各专利局代办处的申请文件,当时进行申请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场办理受理手续。
    专利申请文件包括请求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和其它文件。申请文件各部分的第一页必须使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制定的表格。这些表格可以在专利局受理大厅的咨询处索要,也可以向各地的专利局代办处索取或直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下载。
    申请文件的填写和撰写有特定的要求,申请人可以自行填写或撰写,也可以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为办理。尽管委托专利代理是非强制性的,但是考虑到精心撰写申请文件的重要性,以及审批程序的法律严谨性,对经验不多的申请人来说,委托专利代理是值得提倡的。
 
四、专利收费简介
    专利收费主要包括申请费、发明专利申请维持年费、发明专利申请审查费、专利登记印刷和印花费、授权后的年费等。如果申请人变更有关信息、提请复审请求等,还要缴纳著录项目变更费、复审费、恢复权利请求费、附加费等等。
    其中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元/件),申请费:发明专利900,实用新型500,外观设计500,印刷费50;申请的维持年费300;发明专利审查费2500;授权后的年费:发明专利第1-3年900,以后每三到四年渐递增,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第1-3年600,以后每两到三年渐递增。
    对于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国家实行收费减缓政策,减缓项目是申请费、发明维持费、发明审查费、复审费和授权以后3年的年费等五项。最高减缓85%。
 
五、专利审查流程简介
    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在受理后,经过初步审查,符合专利法规定可作出授权。
    发明专利在受理后,初步审查合格还要经过实质审查,对于不符合专利法规定的地方,发出审查意见通知书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可以按照法条修改申请文件,直到合格,符合授权条件的即可授权,否则将被驳回。因此审查周期比前两者长,专利权也更稳定。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6059036号-1

电话:020-87358608 020-87358626 020-87358627  传真:020-87358609  邮箱:gdsewing@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寺右南路广日大厦801室  邮编:510600中国缝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