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制衣业态的重构与升级--访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领导
(发布时间:2023-03-15 16:12:15)

邵力世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春伊始,广州知名康鹭片区“制衣村”开始了新一轮的招工比拼。经历了过去几个月的沉寂,这个“制衣村”重新迎来了活力,开年后复苏明显。 延绵几百米长的招工老板手上拿着样衣等着工人前来询问工价。

  纺织服装业作为广东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路高歌猛进,在国内外占据重要市场地位,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发展。广州的中大纺织商圈年产值超过 2000 亿元,容纳数十万人就业,成衣供应 130多个服装市场,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最为重要的产业资源配置中心。随着产业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过去依靠低廉劳动力成本来获取的高速增长模式,已不再适应当前的行业形势。当 2022 年的康乐村成为广州疫情爆发的中心之后,更加坚定了政府部门对这个“制衣村”的产业环境升级改造的决心,服装产业来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

  坊间关于制衣村要搬迁的消息喧嚣尘上,“迁移还是留守?”很多厂还是持观望的态度,毕竟一条产业链的形成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事情。中大纺织商圈所拥有的成熟产业基础配套一条龙,造就了康鹭服装产业今天在“小单快反”领域的竞争力,这是经过近二十年历史沉淀所积累的强大优势。简单的迁移并不能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针对康鹭片区“制衣村”的改造不能只是拆违建和往外迁,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构更规范的产业环境,利用中大纺织商圈的成熟配套,继续充分发挥“制衣村”小单快反的优势,以极致的效率实现服装业在这里的生存和发展。有专家建议:“可根据商贸型城中村的产业特征,为产业部门提供多层标准厂房,为配套布匹市场的制衣、辅料加工等都市型工业发展留出空间,为地方经济发展培育税源”。另外,也可以引入类似“希音”这样的大平台,整合康鹭片区的制衣厂,将各个工艺分开打包给不同的工厂,

  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整个产业链快速链接。不断涌现的制衣新业态对于服装制造行业来说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服装产业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关键时刻政府职能部门及时出台了针对性的指引政策。2 月 15 日,广东省工信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政策的发布针对纺织服装产业的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对广东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根据《实施意见》,广东将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走时尚化、高端化、品牌化、数智化、低碳化、国际化和总部经济集聚地、创意设计策源地、服贸会展新高地的“六化三地”高质量发展道路,培育世界级先进纺织服装产业强省。争取到 2025年底纺织和服装产业营收达到 7000亿元,到 2027 年底实现翻一番。《实施意见》不仅充分体现了政府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决心,更让行业深切地感受到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将迎来新起点。

转载自《中外缝制设备》

 

延伸阅读

  希音的崛起,则借助广州番禺超强的服装供应链能力,创新推出了每天上新多元款式、通过多样性获客精准判断市场趋势、需求一旦产生即刻投入生产的“小单快反”模式,迅速打入国外市场。

  在希音公司番禺总部周边,聚集了数百家专门给希音供货的供应商工厂。当有订单过来,希音会分给不同的工厂,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有多个工厂承接,供应商则通过希音工具系统进行接单,并按照规定时间完成生产。

  希音公司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了“小单快反”,高效满足了西方年轻消费者求快、求新、求平价的消费心理。

  而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也开始在广州番禺服装生产基地建立类似的生产渠道,利用“数字化”服装产业平台实现 Temu 服装品类的高效生产,以高性价比的服装品类开拓欧美市场,带有拼多多基因的 Temu,对于攻打下沉市场更为熟悉,Temu 将如何利用强大的柔性供应链抢占更多海外市场份额,对于服装制造行业来说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6059036号-1

电话:020-87358608 020-87358626 020-87358627  传真:020-87358609  邮箱:gdsewing@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寺右南路广日大厦801室  邮编:510600中国缝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