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中大纺织产业商圈将开启新一轮的蝶变升级商会领导出席“中大国际时尚中心·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9-08-28 10:10:33)
   8月28日,由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支持、广州市海珠区中大国际创新谷纺织产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大国际时尚中心•创新论坛暨广州市海珠区中大国际创新谷纺织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琶洲举办。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常务副会长邵力世等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来自属地的官宣:年交易额估算超过2000亿元中大纺织产业商圈不但不会搬,还要开启新一轮的蝶变升级。将打造融合纺织时尚发布中心、纺织产业标准中心、纺织产业指数中心、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的国际时尚中心,促进中大纺织产业商圈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
 
 
 
中大商圈蝶变升级焕发新活力
   “全国面料看广东,广东面料看中大”。在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广州中大纺织产业商圈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30余年发展,这里已成为全球知名、国内首屈一指的世界级纺织服装面辅料交易市场集聚区,年交易额估算超过2000亿元。
与此同时,这个“老”商圈的疲态已逐渐凸显:业态开始滞后、模式依然守旧、市场面临饱和、配套不够完善,消防安全和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显现,严重制约商圈的进一步发展,商圈的产业内容亟待创新,转型升级已面临“不得不改、不得不转”的紧迫局面。
   从去年开始,海珠区以扫黑除恶为契机,加强中大纺织产业商圈和周边区域综合整治,以消防安全、违建拆除、交通治理和环境提升为抓手,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国际贸易、会展经济、数字平台、设计研发等新业态,助推中大布匹市场老商圈换发新活力。
   海珠区凤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志杰表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已列为今年全市九项重点工作。随着广州市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珠区推出中大国际创新谷的战略规划,中大纺织产业商圈迎来全新的市场定位——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国际时尚中心,这是商圈转型发展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在升级过程中,部分不符合消防和环保标准的小作坊、小工厂将被淘汰,但中大纺织商圈不会搬迁,而是朝国际时尚中心目标继续做大做强。
 
 
发挥创新优势打造国际时尚中心
   近年来,海珠区重点打造“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岛格局。其中,“一谷”就是纺织商圈所在的中大国际创新谷,发挥中山大学为龙头的新港路科技带人才和创新资源优势,推进专业市场改造,打造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平台。 
   今年6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助推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大国际创新谷则被列为广州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三节点”之一。
 
 
   本月,在海珠区委区政府的直接指导下,中大纺织产业商圈内的五家单位(广州国际轻纺城有限公司、广州市君杰实业有限公司、广州联合交易园区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商业地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凤岗布匹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广州市海珠区中大国际创新谷纺织产业联合会,成为一股全新的推动力,促进行业自管自律,助推中大纺织商圈良性、健康、有序升级发展。
   中大国际创新谷纺织产业联合会会长郑凯表示,中大商圈拥有59个分市场、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经营品种超10万种,直接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关联产业人群超过200万人。联合会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汇聚全球时尚创意资源,进一步凝聚市场力量,重构提升产业链体系,改善各环节对接成本高企、效率低的行业“痛点”。集结时尚科技人才,将中大纺织产业商圈打造成为科研总部、科技孵化、商务配套功能于一身的科技产业创新集聚区,促进中大纺织产业商圈发展与建设中大国际创新谷的战略定位相适应。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指出,明确打造国际时尚中心的目标,中大商圈内的专业市场需要打造专业化、平台化、窗口型的新市场,促进流量、渠道和效率的有机融合。(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6059036号-1

电话:020-87358608 020-87358626 020-87358627  传真:020-87358609  邮箱:gdsewing@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寺右南路广日大厦801室  邮编:510600中国缝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