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如何构建双循环良性互动的缝机市场新格局 ——访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常务副会长 邵力世
(发布时间:2020-12-25 17:44:59)

  今年五月,中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谋划、新布局。所谓国内国际双循环,简单说就是既开发国内市场,又拓展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两方面相互促进。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缝纫设备行业如何构建双循环良性互动的缝机市场新格局?行业企业如何应对新的发展变化?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常务副会长邵力世结合广东市场的特点,分享了相关的一些观点。

 

 

  5 月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内循环为主的战略,这个战略对我国经济影响深远。从 2013 年我国提出了新常态,2014、2015 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了过去以出口拉动为主的状态,转化为供给平衡的状态,多余的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从去年中美贸易战到今年疫情的爆发,可以说国家推出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格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内循环战略的提出是制造业复苏的重要引擎。我们行业企业要主动找准新定位,在主动应变中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在主动应变中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

  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为我们大力发展国内大循环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此基础上,要减少对高端零部件、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培育本土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加强自主研发核心部件,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其次是以庞大的内需市场来引进国外优秀企业的投资或入驻,形成开放式、国际化的产业链集群。此外,要发挥行业组织职能,推动行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知识产权规范等方面的健康发展,营造更健康的营商环境,使企业在新旧技术高速交替的过程中,从技术、人才、市场各方面有更加健康、规范的经营环境。

 

一、生产型企业重点打造优势产品

  生产型企业要在自身优势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深挖,拒绝同质化,根据下游行业的工艺变化,研发紧贴用户需求的差异化、智能化、自动化缝制产品。重点打造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是重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奇”,修炼内功。

  生产企业在选择经销商时要有培育的意识,不能只看到那些规模大的经销商,更多的目光要看到那些有潜力的、有共同理念的经销商。双方之间要协同发展、共同成长,加强互动,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买卖关系。在合作的过程中,培育经销商的营销能力、加强产品推广力度、提升产品美誉度。用产品差异化、美誉度及服务敲开经销商和下游产业链的大门,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二、经销商企业为品牌赋能

  经销商在与生产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要有共同成长的意识,共同为品牌赋能,共同推动品牌产品的进步。不能像“机修工的思维模式”只会提出问题和找出毛病,而是要以创造客户价值为核心,实现共同发展。在新格局下,商贸企业除了拥有较为完善且具有梯度的产品体系外,还需具备一定的整厂规划知识和资源及售后能力,能为下游企业提供完善的成套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经销商通过自身的实力可以为品牌赋能,强化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今年广州杰克团队刚刚获得了“亿元三连冠”,以广州江南公司为核心的广州杰克团队,在今年艰难的时局下仍能够获得亿元冠军,除了广州的市场优势之外,也说明了这种几家经销商抱团形成规模模式,才能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力,才能为品牌赋予更大的影响力,从而带动市场占有率和销量的上升。

 

三、产业链创新

  有实力的经销商充分利用对终端用户整个工艺需求信息的熟悉,聚焦用户的痛点,找准切入点,敢于转型为“市场区域经销 + 特色产品生产”的模式,切实提高产品创新的有效性和适用性。这几年来,东莞祥兴公司在无缝粘合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中山华阳公司在厚料特种机方面的专注投入,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此外,广东还有东莞飞杰公司在海外代理品牌缝纫机,在国内自主研发生产非标自动化设备;广州联信公司代理了部分熨烫设备,自主生产小型锅炉;广州九发公司代理国内知名品牌缝纫机,另外生产自动翻条机等等。这些企业的经营模式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四、积极参加国内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展会

  现在国外的展会基本都已停办或延期了,但国内的行业展会都在陆续开展中。参加有影响力的展会仍然是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最直接、成本最低的方式。

  2021 年上半年,由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主办的“大湾区国际智能纺织制衣工业设备展暨华南国际缝制设备展”将于 3 月 17-20 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面积达 5 万平方米;2021 年下半年,由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CISMA 将于 9 月 26-29 日在上海举行,展览面积达12 万平方米。这些都是行业非常好的专业展会,展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双循环战略,也为行业企业带来了迎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每一次的危机都是对各行各业的一次洗礼,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我们看到,缝制设备行业是具有情怀和担当的行业。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等带来的困难,我们的企业都在理性地思变、应对,不断地调整、创新,展现出了对行业的信心、热爱和坚守的精神风貌。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定会迎来新的爆发增长时期!

 

 

广东省缝制设备商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6059036号-1

电话:020-87358608 020-87358626 020-87358627  传真:020-87358609  邮箱:gdsewing@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寺右南路广日大厦801室  邮编:510600中国缝制城